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《英雄叛國ing》我們會恨,愛得最深的那一個人。




  
  文長,所以我先說重點。
 (這樣懶得看、或者直接跳最後一行的人也能看到。)
  
  這齣戲,太 好 看 了。


  說實話──
  
  排練是在北藝大的教室。當天晚上很冷、風又大,我肚子非──常──餓。沒來由火氣一直上來,在進排練場之前一直碎碎念,心想著:「我趕車趕得要死要活才趕來,最好一定要好看啊!」北藝大月黑風高,冷上加冷,我暗想不妙,深怕等等會不小心睡著……。

  以上這些瑣碎的話,只是想要表現我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。

  其印象的來源有二:

  第一,這齣戲是改編自很冷門的莎劇《科利奧蘭納》,莎劇很危險,要麼演得無聊的要命,要麼如虎添翼,所以看這種經典改編戲,總是戰戰兢兢。

  第二,是這齣戲的名稱《英雄叛國ing》一直讓我聯想到某種兒童劇系列。所以原本便不敢抱持太高的期待。


  但看完之後,我必須要說,目前看過印象最深刻的莎劇改編,除了阮劇團《熱天憨暝》之外,就要首推臺北海鷗劇團的《英雄叛國ing》。我想把這種亟欲推薦的心情,歸類成幾個關鍵字:節奏、舞台、能量。

  節奏
  先前曾經看過宋厚寬導演的《賣鬼狂想》,當時還猜想,究竟是京劇演員本來就底子深厚,才能夠把節奏抓得這麼精準好看、還是該歸功於導演?

  而今看完《英雄叛國ing》的整排,我無話可說,想對導演拿捏節奏的技巧臣服致敬!

  這一齣揭竿起義、鼓舞士氣、放逐英雄、動搖是非的戲,安插諸如武打、咆嘯、溫情與幽默,但沒有一刻讓人覺得死氣沉沉,好像一波接一波的大浪,還沒有打上岸,下一波更高更駭人的巨浪就已蟄伏。又不至於喧囂、聽不清楚對話。該詩意的台詞,不顯造做;該熱血的場面,不顯暴躁;偶爾安插的小幽默,幾乎讓我忘了自己再看得是一個正經八百的題材,節奏上的運籌帷幄,讓一百分鐘的戲俐落乾淨。

  舞台

  原本該是幾十個演員在場上的熱鬧戲碼,縮減為七人,竟然也能同樣喧鬧有序。僅僅一靠簡單地舞台,與幾張椅子,便能營造城市的井然有序與衰亡破敗。人物丟接球的對話、帶領觀眾視角左移、右轉、往深處凝視,簡直是在觀者心中裝了一個Moniter,一個淺淺的舞台被運用的伸縮自如,主導觀看著的心與眼。


  能量

  最讓我大感驚訝的是演員們所呈現出來的舞台能量。先前提過了,原本十幾個人的戲碼,最後縮減為七人執演,幾乎每一個人都肩負著三、四個以上的角色性格,但這性格的轉換彷彿是迅速抽拉出原本的靈魂、瞬間吸取另一個人的精神,連眼神、語氣、走路的姿態都截然不同,看得過癮十足。


  但如果要暫將把這種人物轉換的技巧擱置不談,也絕對能夠被吸引。

 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員「曹瑜」,身上有一股奇特的魅力,眼神有道銳利的光芒,身型雖小,但站在舞台上卻彷彿能佔據核心,很適合當領導的說話者,不過搖身一變須緘默、做配角的時候也全不搶丰采,動靜能宜。

  以及聲音本身就帶著一股老謀深算的尹仲敏,舉止之間都能流露出深而難透視的情感,看他演戲彷彿是盯著一個巨大的黑洞,會忍不住將注意力投射給他,從闃黑冷靜的表演中,感受到震撼。



  最後,是這一齣戲本身。

  符合時事的戲,屢見不鮮,端看觀眾需要的是哪一種時事?家庭議題?感情問題?政治諷刺?

  《英雄叛國ing》的DM上主打人民與政府的關係,所以這是在處裡某種政治問題嗎?不,至少在我看來,不只如此。這齣戲,讓我深切感受到現今台灣(他國我不知到是否問題一樣嚴重)最可怕的一個議題,叫做「輿論」。

  所謂的「標題殺人」、「個人意見」,在現今幾乎是每個人都照單全收進。過去我們還有眼睛、鼻子、耳朵嘴巴,現在只剩一張螢幕和一根暗讚的手指,連思想都拋棄


  這齣時常讓人止不住大笑的戲,時時讓我有心在抽痛的感覺。

  甫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,曾經鬧過許多讓人冷汗直冒的不當發言(後來也都如實道歉了)。但有一句話,我自始至終的不能夠接受,那就是他說:「群眾結合起來的智商是最高的。」以表示自己對於民主的信心與支持。


  但是坦白說,群眾的智商只有十歲(甚至更低)。希臘的哲學家老早就說過:「人類做出最愚蠢的決定,就是用投票來決定真理」先前學運時,大人老愛說學生「盲從」。然而現在看來,每一個年紀只要集合起來,大家都是閉著眼睛的,好像與身旁的人緊緊相依,就一定能夠走到正確的地方。我們歌頌民主、自由,可是絕大部分的人,是以仇恨來決定自己投票的對象,而非信任。


  不管是任何一個社會時事,都有人說謊,也一定有人說真心話,但想當然爾的,我們依然只會接受自己想聽的。不是說「民主」該死,共產萬歲萬萬歲,每一種政治走到極端都是推向懸涯,沒有無條件接受這種事。什麼叫無條件接受?就是平常罵自己的政府罵得要死,結果投票的時候還是投給同一個人!就是平常指著電視大罵、指著學運大罵、指著遊行的人大罵,然後漠視一切的聯署活動、環境議題、小眾的生死存亡。


  戲中曾經多次談到關於「傷口」的種種,讓我莞爾,也讓我心酸。這的確是一個彼此暴露傷口的時代,的確是一個血淚橫行的時代。的確會因為輝煌的傷口而取得支持,然而展現傷口的人(我是絕對相信)他也是或真價實地在疼痛、哭喊,極度不願意以這樣的姿態視人。

  我們會恨,愛得最深的那一個人。事實就是如此。


  其實看完這齣戲,我並沒有做過多的聯想,沒有想到現今政治狀況、沒有想到目前最火紅的外遇議題。但卻忽然想起沒有熱水可以洗澡的獨居老人,想起他們也是有聲音、有權利的一群人。不過卻無權享有這種權利。我忽然想起他們會放縱自己身體的味道,直至搔癢難耐,轉動水龍頭,扭出刺骨的冷水,起了滿身的疙瘩,咬著嘴唇洗澡。

  
 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大力推薦一齣戲,而且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的。非常歡迎各位親自走入劇場,應證我說的是否是實話!這樣的一齣好戲,錯過真的很可惜。我有絕對的信心介紹和家人朋友:《英雄叛國ing

 購票網址:http://goo.gl/ZcKepV

(照片取自臺北海鷗劇場粉絲網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peiseagull?fref=ts
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經由網路搜尋,得知您對台北海鷗劇團《英雄叛國 Ing》的劇評,希望得到您的授權,轉載於國立臺灣大學所建置的【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】(http://www.Shakespeare.tw),本資料庫搜集臺灣莎劇演出影音與相關背景資料與評論,為公開取閱的線上資源。

    如蒙應允,請與我聯繫chunlingwang@ntu.edu.tw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